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[火球] 初唐+二次產檢+流感疫苗+長程搭機@美國加州


[上圖最下方的白線,就是好不容易照到的頸部透明帶。]

初唐頸部透明帶檢查,英文是 Nuchal Translucency ,第一次產檢過後,緊接著就要做這項檢查。約13W做這項檢查,檢查前檢驗師特別囑咐我要喝足量的水後再去。

我們的預約時間是早上8點,非常早,兩個人睡眼惺忪地開車到了 Palo Alto Medical Foundation 的合作醫院 El Camino Hospital(PAMF 有些檢查會在這裡,生產也會在這),因為水喝的不夠多,報到時又跟護士多要了一瓶水才進診間。

沒想到,上次活蹦亂跳的小傢伙,這次竟然在睡大頭覺!幾乎像是木頭般動也不動,檢驗師先照了顱骨/大腦、鼻骨、心臟、膀胱、胃、四肢,以及我的胎盤等,一切正常;但是,因為角度關係,檢驗師一直無法非常清楚地照到頸部透明帶,只能照到模糊的照片,這讓檢驗師顯得非常傷腦筋啊!試了好久之後,檢驗師決定使用強硬手段叫醒小傢伙:



1.先用腹部超音波照了又照,在我的肚皮上搓了又搓--小傢伙不動。
2.改用陰道超音波照了又照,用手在我的肚皮上晃動-小傢伙還是不動。
3.最後,檢驗師要我起來原地跳動+搖擺!

小傢伙伸了個懶腰,還是不動...

「come on~baby! come on~baby! 」檢驗師又好氣又好笑的一邊照,一邊試著叫醒寶寶,不過試了半個小時,還是沒輒。

所以她決定要我先去上廁所,動一動,再照一次陰道超音波。

上完廁所後,呼~寶寶終於翻身了,檢驗師終於清楚的拍了頸部透明帶的照片。

檢驗師拍完之後說,她看目前的數值1.4 mm,寶寶是唐氏症的機率很低,但詳細結果,還是要由醫生來判讀。

BTW,這家醫院通常建議病患在醫院網站上申請「My Health Online」帳戶,預約、檢查報告、診斷狀況、與醫生聯繫、施打流感通知...,甚至是繳錢,都可透過醫院的網路帳戶處理,且有App可下載,讓我大開眼界。

[醫院還有出App,可以隨時登入「My Health Online」預約、查病歷、檢查報告...等]

依我與這位醫生的檢查經驗,通常檢驗結果在一、兩天內就會公布在我的醫院網路帳戶中;如這次我做初唐檢查,當天晚上醫生就彙整了我上次的抽血檢查與初唐結果,加上參考我的年齡後,判定:

the risk of Trisomy 21 is 1:11,000(第21條染色體異常的機率,也就是罹患唐氏症的機率)
the risk of Trisomy 18 is 1:100,000(第18條染色體異常的機率,罹患愛德華氏症的機率)

但我們還是決定不要賭機率,打算回台灣找柯滄銘做羊膜穿刺的檢查。

--

施打流感疫苗

另外,由於當時已經是施打流感疫苗的季節,因此,在跟醫生確認後,就到醫院打了 Flu Shot。

這家醫院在施打流感的季節,可直接到專門的位置排隊、填寫資料,然後就可以馬上進診間打流感;醫生說,由於要分懷孕可打、一般人可打的疫苗太過麻煩,所以目前全院的流感疫苗都是不含汞、適合孕婦施打的疫苗。

--

20141119 第二次產檢

第二次產檢是在14W1D,從第二次產檢開始,去產檢前都要蒐集好當天的第一泡尿,進診間後量體重、血壓、測尿蛋白等數值。而這次產檢開始,除非必要,醫生也不會照超音波,只會用心音器聽baby的心跳(其實我覺得那聲音好像火車:P)。

醫生說寶寶罹患唐氏症的機率很低,所以要我不要太擔心,心跳很正常,目前的檢查也都OK,我們可以開始跟大家宣布喜訊嚕~

另外她也稱讚我的體重控制得很好,14W完全沒有發胖,我想這也許就是孕吐的功能吧,這段時間我孕吐的相當厲害,加上之前出車禍傷到鼻子,有時候會一邊吐,一邊流鼻血,那畫面真是...有點不堪入目,但後來不吐了反而有點懷念那樣的日子,因為...怎麼吃也不會胖!(但那時候胃口也不好就是了,唯一的愛就是辣跟冰淇淋...XD)

但由於我接著要回台灣,因此醫生相當擔心我的體重會因為回台灣而爆表(事實證明醫生的擔心是對的>"<),另一方面也擔心我在台灣會吃到不安全的食物;所以千交代萬交代我不能吃這個不能吃那個、注意衛生、出入公共場所要戴口罩...,還有給我一些搭飛機的叮嚀:

1.安檢的時候,不要走X光,要跟安檢人員說要「Pat-Down(用手搜身)」。
2.跟空姐要一大罐水,在飛機上要勤加補充水分,一方面是對身體好,另一方面是這樣會想上廁所,可以增加身體活動的機會。
3.記得帶口罩,基本上飛機上有人咳嗽就要戴起來。



由於這次與下次產檢之間,要做一個15W的驗尿、抽血大檢查,因此安排在我搭飛機前進行。印象中那次除了驗尿之外,還抽了5管還7管的血,真是太刺激了;驗了淋病衣原體、梅毒、糖化血紅素、血清中TSH...等。

這次的檢查結果,隔天就在醫院的「My Health Online」內看到了,很感恩,一切正常。

--

長程搭機經驗

[美國安檢時有長得如上圖的大X光機(以SFO機場為例,出境時會遇到),我的醫生建議孕婦避開,使用 pat-down。]

我們來回都在SFO機場安檢,由於醫生叮嚀不要過X光機,要改用Pat-Down,所以安檢時,夥伴排前面,我排他後面,以便之後我被帶走時,過檢驗機的東西可由夥伴接手處理;等我把外套、隨身行李等放到X光檢驗輸送帶後,就跟安檢人員說:「Please give me a pat-down.」

由於安檢處的人不一定是女性,因此,他們通常就會要我在原地等一下,然後把我交給女性安檢人員;女性安檢人員接手後會把我帶到稍微空曠的地方,她會戴上手套,接著解釋pat-down要做些甚麼,接著開始害羞的對我東摸西摸,不過摸之前都會先預告,基本上不太會覺得不舒服(不過也沒有到舒服就是了XD)。

搭機的時候是15W2D,已經過了最危險的前三個月了,進入最舒服的中期,不過我上飛機前後還是都各吐了一次。

回台灣時,上機後空姐告訴我沒有瓶裝水,所以我那趟是一直去跟空姐要水喝。回美國時,就先在貴賓室裡拿了兩罐水,用完了之後再找空姐補,方便多了。

而在口罩方面,我原本是自己帶,但因為回程不夠用,後來發現也可以跟空姐索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