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東京-櫻花季的都電荒川線

420A8580

櫻花季搭上日本的叮叮車-都電荒川線,是懷舊而有趣的鐵道時光。

前往韮崎前,我們揹著大背包,買了「都營一日券」,搭車至西巢鴨、走至新庚申塚,搭上都電荒川線,先到飛鳥山,再搭車到學習院下,沿著神田川散步至早稻田

櫻花季節,處處都人山人海,這一天的路程,卻意外的人少且悠哉。

其實話說起來,也多虧喜愛鐵道的夥伴對於各種火車、電車功課做得仔細,也讓我們在各地旅遊時,除了「感受體會」與「搭乘價值」之外,還可以順道接收點知識。

而我的目的則是拍到想要的照片,最喜歡的是站在後車箱觀察稍縱即逝的景色,以及在鐵路旁等待想要的畫面出現。

另外不可或缺、也是最重要的,還是牽著夥伴的手散散步,在散步途中認真地聽夥伴的講解,當個乖學生,如此而已(笑)。


420A8581

當天的神田川櫻花已經開始吹雪,與目黑川頗為相似的風景,沒那麼商業化,人潮少了,多了寧靜,雖然單調了些,但想靜靜看花的時候,這樣倒也挺好的。
--

東京的叮叮車--東京都交通局經營的路面電車(簡稱都電)荒川線,距今已經有超過100年的歷史。原先在全盛時期都電共有41條路線,但在汽車普及化之後,因為在馬路上行駛與一般車輛爭道,加上收入減少,而逐步廢除。如今只剩下唯獨荒川線(由27路和32路合併),因為大部分路線行駛於專用軌道上,且無合適的替代交通,而保留下來至今。

荒川線在1911年開始營運時,原屬於私人營運鐵路(所謂的私鐵),稱作王子電器軌道,在1942年因為被收購而改由東京市所管理,在1943年東京改都制後成為所謂的都營電車。

420A8540

420A8554

照片中綠色的7000型,乃是1978年重新打造,是荒川線最常見的主力車輛。現在看到的幾乎都是奶油白色為底,綠色線條,只有一輛保留最早的橘黃色塗裝。採用的是傳統的雙臂式集電弓,這種菱形的集電弓因為保養成本較高,後來的荒川線都已改成單臂式,類似Z型。

在台灣,台鐵電車的集電弓也都是單臂式,菱形集電弓已經絕跡。

420A8546

而這輛看起來與7000型很相似,但仔細觀察,車頭卻有許多不同,沒錯,這不是7000型,而是8500型,是7000型的弟弟,卻因經濟問題製造的輛數並不多。

420A8532

畫面右側玫瑰紅色的是8800型,是從2009年開始製造的,比從前的車種節能20%。除了玫瑰紅,另外還有紫色、橘色和黃色共四種顏色,可以注意到單臂式集電弓。荒川線因為車輛寬度較窄,乘客都是從車頭駕駛員旁的門上車,從車廂中段出口離開,保持動線方向固定。另外還有五輛8500型,和兩輛9000型,相對少見。

420A8534

420A8533

420A8707

420A8713

照片中的早稻田站屬於折返式車站,可以注意到鐵道尾端並沒有止衝擋的設計,而是有一片凸面鏡方便駕駛確認停止位置。荒川線的車廂兩端都有設置駕駛座,所以到了終點站的時候,車廂不用掉頭,而是駕駛員下車換到另一頭繼續駕駛。另外兩面都有入口和出口兩扇門,使乘客固定從車廂左側上下車。

420A8570

由於車廂兩端都有設置駕駛座,因此如果上車後站在車廂後方,除了可以研究駕駛室的狀況,也有好風景。

420A8576


雖然這次時間不多,下次來東京絕對會再搭一次,而且要以更慢的速度,看清楚更多的事物等,待更多的景緻:)。

--

同一天的神田川櫻吹雪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3/06/blog-post_27.html


--

【關於日本鐵道,我寫過的有】

秩父鐵道-SL蒸汽火車與櫻花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3/04/sl.html

京阪神-嵐山嵯峨野トロッコ小火車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08/06/blog-post.html


【關於義大利鐵道,我寫過的有】

義大利蜜月-交通-國鐵篇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3/blog-post_31.html

義大利的臥舖夜車(夜臥車)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0/11/blog-post_22.html

義大利蜜月-交通-各地經驗篇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5/blog-post_9.html


7 則留言:

  1. 櫻花與電車...完全打中我
    在東京都能有這麼悠閒的步調賞花實在太棒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天是移動日,其實還是太趕了些,如果可以整天都在荒川線上上下下,那就更棒了~
      下次小豬可以試試看:)

      刪除
  2. 很喜歡第一、三張的色調,尤其是前者的週邊暗處理和後者的構圖。有衝擊感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V
      我這門外漢的雕蟲小技能被你稱讚,真是不敢當>"<

      收到書了,質感、內容都非常棒,特別喜歡書訊頁中一大片的留白:)

      刪除
  3. 哇~~~ 大概是十年前搭過荒川線,對那馬路上的鐵路大彎印象深刻...
    沒想到原來沿線有這麼美麗的櫻花美景可以看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請問第三張照片是在學習院站那邊嗎? 很喜歡那張構圖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那張是在飛鳥山駅附近拍的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