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[產前] 新竹馬偕媽媽教室課程


420A7461-2

由於我們都是新手爸媽,事前除了買書、上網、聽一些前輩們分享經驗之外,回台灣後參加了新竹馬偕的一些媽媽教室講座。

之所以選擇醫院的媽媽教室,主要是因為參加坊間的媽媽教室後覺得有點浪費時間,想說我們對贈品其實沒有很在意,與其花時間去外面參加許多商業機構的媽媽教室,倒不如把時間拿去上醫院的媽媽教室,感覺會比較專業。事後也證明,幸好有去上課,讓我們在生產、母乳與自己做月子時,面對一些狀況有比較明快的判斷。





其中,新竹馬偕媽媽教室系列裡,我最推薦小班制的拉梅茲課程,坊間許多拉梅茲課程只有講解沒有實作練習,我覺得效果不大,馬偕的拉梅茲課程除了從廓清式呼吸、肌肉放鬆課程開始教起,並有各階段的不同呼吸方法、產前運動以及簡單的母乳教學,更重要的是先生與太太一起練習,護理師會在旁指導,我覺得很棒!

夥伴在過程中也自願體驗身上有乳房的感覺,學習乳房按摩、手擠乳,以便之後有需要時可以幫我按摩與擠乳。

在生產時我們就是拿著課本去生產的,夥伴一邊看著陣痛頻率的儀器,一邊判斷現在到哪個階段,對我說不同的呼吸指令,讓我可以專心的呼氣吐氣,節省體力消耗並分散痛的注意力,我後來沒打無痛分娩+生產順利,有一半應該要歸功於拉梅茲呼吸法。

--

另外,馬偕的母乳課程也很不錯,是先由醫生上一個小時的理論與應用課,接著有假的乳房可以戴在媽媽身上,由護理師教學,爸爸也要學會:看媽媽姿勢是否正確、幫媽媽按摩乳腺、手擠奶、如何在真的不行的時候幫忙吸奶,我覺得滿好的,也是在這堂課中,第一次知道原來小寶寶吸奶的吸法,跟大人吸東西的吸法是不一樣的。

這堂課的醫生說,長輩的言語干擾與先生的態度,是媽媽是否能成功哺乳的最大關鍵。爸爸要負責跟長輩溝通,不要讓長輩在媽媽面前講出非鼓勵或影響媽媽心情的話語。這點我真的覺得超級重要的~

後來產後我馬上就用手擠奶擠了一些去給寶寶喝,目前寶寶三個月,是個健康的母乳寶寶~

--

至於「新生兒常見疾病及處理 & 產後身心變化/新生兒照護」課程,則是由小兒科醫生教課,另有資料可以帶回家,但沒有提供投影片的資料,感覺比較不豐富。但對於我們兩個要自己在家坐月子、照顧新生兒的人來說,還是有許多幫助。

而我們本來也有報名「孕哺乳期營養 & 懷孕後期不適症狀及處理、產兆的認識、住院生產的準備」課程,但因為當周就破水催生了,所以無緣上到課。

--

懷孕每次的產檢,以及這幾堂媽媽教室,夥伴都全程參與,所以產前、生產時、產後,他都是在狀況內,對我跟寶寶的狀況都很清楚;坐月子的時候,一個人照顧我和孩子;收假上班後,平常下班在家時也都會主動接手孩子的事情做,真的是好丈夫+好爸爸,讓我非常感動。

另外,因為很多事情以前跟現在的方法其實不一樣,採用醫院醫生的說法與做法,讓我們比較安心,也不會有茫然或是兩人意見不同的情形。

總之,鼓勵新手爸媽一起去上專業的產前媽媽教室,就我的經驗,除了一起增加育兒與生產知識,也可以增進夫妻感情唷~


新竹馬偕媽媽教室網址:
http://goo.gl/830fbJ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