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mon chouchou 蒙特梭利親子課

420A4786420A4784


帶孩子去上 mon chouchou 的蒙特梭利課程快三個月了,其中包含羅寶鴻老師9月週四所開的課,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。

自己原先並不是很懂蒙特梭利,也不是專家,但在這三個月內,深深體悟到「預備好的環境」與「預備好的成人」實在是非常重要。

Mon chouchou 的環境非常具有美感,教具也不同於傳統制式的教具,加入許多質量俱佳、原設定為給大人使用的器具,例如野田琺瑯、相澤工房、Hario、Opinel、Redecker...,在教室上課十分賞心悅目,對具有「吸收性心智」的孩子來說,我相信這些都不知不覺地烙印在他們的心裡。像是孩子在外出時常能眼尖的告訴我這是教室裡也有的東西,媽媽雖然有印象,但知道她並沒使用過。

另外,很神奇的是,當環境預備好,孩子常常是「被環境引導」去做一些直覺上的改變,我也透過教室,更動了家裡的擺設,讓孩子跟我自己的日常生活,更有秩序與紀律。

另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,這裏有「預備好的成人」。

老實說,原本只是打算去觀摩,覺得有些家務事似乎自己教就好,但愈來愈發現,要教孩子做好家務事,真的是不容易的事,特別是我自己對家務其實沒有很在行,對孩子的發展又沒有很了解,常常疏忽細節,或教到有挫折感。

但專業、有經驗的老師真的很不一樣,蒙特梭利很強調「敏感期」,所以大部分上課的「工作」是由孩子自己去選擇,少部分是老師會看孩子的狀況調整,例如我的孩子一開始想做
「洗抹布」的工作,但她那時候剛進去,這個工作還不適合他的狀況,因此老師就會先問問他要不要試試看「洗手」的工作。

另外,蒙式會化繁為簡,讓孩子一次學習做好一些,並且依孩子發展的狀況來給予引導,像是老師教孩子使用剪刀的方式,我自己從來沒有想過,在旁邊看著學到很多;其實,老師的經驗與專業都反映在每個時候與細節上,包含說話、走路、拿東西的手勢,都是學習的一部分,我有一次問維楨老師,為什麼她說話的語氣與用詞都這麼適切,她說,「因為已經練習十幾年了。」不過她也安慰我可以繼續練習,並鼓勵我改變。

第一次使用教具,老師會親自示範,之後則是交給媽媽,如果太久沒做或是忘記,也可以找老師幫忙。

在孩子上手的工作愈來愈多之後,上課時我其實大部分是在諮詢老師的方法,特別是教養這塊,週二下午的老師維楨老師,給了我許多鼓勵與啟發,讓我跟孩子的關係愈來愈好,愈來愈能體會蒙特梭利不賞不罰的意義,以及兩個選擇帶來的妙用,她也讓我瞭解事前預告與事後檢討的重要,並知道孩子做環境或生活上的調整之前,其實是需要很多的預備工作。

我自己在與老師對話中看到自己的不足,但又得到深深的同理與鼓勵(甚至是治癒),老實說,自己的收穫不亞於孩子,甚至比孩子更多。

420A4788

[女兒與維楨老師。維楨老師正在示範與協助泡奧勒岡香草茶的工作。]

--

在上過不同老師的課之後,我自己很喜歡週二下午維楨老師,她有一眼看穿問題的奇妙能力,與不管遇到任何突發狀況都臨危不亂的穩定感。

在上這種課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是,不要只是帶孩子去工作,而要把握機會抓著老師請益,還有多觀察老師的方式,上課後有好榜樣能夠觀察我與孩子互動進而接受諮詢的對象,對我們家幫助很大。

最後,上過上午班與下午班,我自己是比較喜歡下午班,主要的問題是,上午班有點心時間,點心時間又在中餐前,導致吃了點心會影響中餐。

下午班雖然有食物工作區,但媽媽可以帶走,孩子也往往會被其他工作吸引,不會吃太多。

此外,下午班是1.5小時活動(含10分鐘的唱遊,但沒有點心),每一堂課的價格比上午班實惠唷~

但現在下午班人太少,所以即將面臨停班(上午班則是很多時段都額滿,落差好大>"<),這也是我上來寫文的原因之一。

不確定這裡的台北媽媽有多少,但誠摯的推薦mon chouchou 週二下午班給北部的媽媽,希望下午班可以起死回生啊啊啊。

如果有午睡問題,我自己是把午睡調整到去教室的路上(吃完午餐背著或搭車去教室,路上孩子就會睡了),然後晚上回家沒多久,就可以吃完晚餐直接睡覺嚕~

Ps.平常教室不允許拍照,但我實在很想繼續週二的班,所以特別商請老師允許我拍照,希望大家有機會一起當同學唷。(其實這次經驗後,覺得上課拍照真是不好的事情,媽媽因為要拍照所以沒辦法好好觀察與跟老師問問題,還是專心陪伴比較好。)

週二IC親子共學團體
招生:1歲半~3歲的孩子與父母
時間:週二14:30-16:00
地點:台北市民生西路269號(mon chouchou親子生活空間)
電話:(02)2552-8369

#注意事項
可隨時加入但只接受一期(六次)以上的報名。

如果需要看更多照片以及理念分享,可參考下面兩個專頁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monchouchou/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earmonchouchou/

如果想報名可以透過以上兩個FB私訊詢問唷~






420A4782
[火球正在做文房四寶的工作。]

420A4781420A4780
[現在拿取水壺與拿著水壺走路的方式,比兩個多月前熟練與進步很多。]


420A4784
[不到2歲半的孩子已經可以學縫工了。]


420A4783
[老師說,孩子天生專注,是大人不適切的方式影響了孩子。]

420A4789
[前幾週開始用剪刀,圖為正在剪奧勒岡。]

--

火球已經兩歲四個月了,部落格也因她生灰很久,本想從此停住,但為了幫她找同學,再度使用這個平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