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義大利蜜月-安排行程三部曲,看招!

PB076434
[圖為夥伴在羅馬的卡比扥山博物館。]

在本文開始之前先提醒大家...



1.這是給「第一次」去義大利的朋友的大略建議唷~如果是有特定旅遊目的、天數不足..等不在此限唷~

2.因為我們的目的是「度蜜月」而非「省錢」,如果說要比省錢,很多人去義大利或是歐洲都比我們省很多,但我們的目的是「高貴不貴的蜜月行程」!因此,排行程的時候,還是首重「開心」,而非省錢。

3.我們的初衷是「跟高價旅行團差不多的行程」,而非「極致深度旅遊」(雖然搞到最後也滿深度的);加上決定太晚,準備時間很短,因此我們沒有時間慢慢做功課,以下是速成法,再次強調,目的是「極深度旅遊」的朋友,請勿模仿。

4.懶人、小白、公主病勿入...。

最後,據我觀察,男生大多對於景點沒甚麼意見,因此在行程方面,大多由女生主導;但交通方面,通常男生空間感比較好,可以由他們主導,所謂主導也不是甚麼事情都他做,另一個人都不用做事唷,不然很容易吵架的。

以上,也是我小小的經驗談,供大家參考嚕。

--

接下來,就是今天的主題啦!我們幾乎是一周內一口氣就搞定行程、機票與半數以上的住宿!要怎樣才能在一周搞定行程呢?

簡單來說就是:

1.先當個學人精,跟著旅行社排
2.蒐集資料融入自己的想法
3.最後再請ptt、背包客棧的大師前輩們改正


有沒有很簡單呢?不過雖然用說得很簡單,其中可是有不少功課唷。


---

PA282736
[在佛羅倫斯市區內的行程,我們大多是根據旅行團行程做修正的。]



首部曲:我是學人精

因為當初一開始目標是「用20萬玩到跟誠翔一樣的行程」,因此,我們首先就是用他們家的行程做更改。

雖然看起來很沒創意,大家應該有聽說過:學書法或是繪畫,一開始都是先「臨摹」,最後自然會「有自己的風格」。排行程,也是這樣滴!

所以,首先,就是先去誠x下載行程:
→進首頁
→找到「義大利阿瑪菲十三天(華航或是泰航)」的連結點進去→地圖與簡易行程對照
→點地圖右上方「下載word檔」下載檔案,以及順便看看這個頁面中的地圖、搞清楚各個城市的大致地理方向

italymap_ci_13day_summer_2011.jpg
[資料來源:誠翔旅行社]

他們家的行程,也就是大部分初次去義大利旅遊的旅行方法,可分為「米蘭進羅馬出」以及「羅馬進米蘭出」這兩種方式。

1.米蘭進羅馬出(北↓南)的行程大致如下:
米蘭→威尼斯→佛羅倫斯(托斯卡尼)→拿波里→阿瑪菲→羅馬

2.羅馬進米蘭出(南↑北)則是如下:
羅馬→拿波里→阿瑪菲(因為要去阿瑪菲勢必會重複經過拿波里,因此兩者的遊玩先後次序可對調)→佛羅倫斯(托斯卡尼)→威尼斯→米蘭

如果你有的天數是13天以下(含),建議至少刪掉兩個大城市!因為,後來我們才發現:誠x的行程事實上滿趕的!(至少對我們來說...,後來看到一些負面心得文中也有隱約提到)

但一定一票人說「這六個城市我都想去!」但是,要注意唷~你/妳是在度蜜月!這麼趕,好嗎?

因此,如果你不想刪除,那就「非得增加天數」。

也就是:
→參考誠x行程
→a.預訂天數13天以下(含)→刪去兩個以上大城市(否則就是走馬看花,吵架機會破表!悠閒氣氛OUT!)
→b.預定天數13天以上→可以還算ok的走完這六個城市 (但也不一定會很輕鬆,得看細部行程)



就拿我們18天的行程來說,我們大致上算很悠哉,每天幾乎都早睡,睡到自然醒(這樣才比較像蜜月咩~)不過除了羅馬因為待了五天,相較深入之外(其實還是不深入,你看村上春樹待多久,就會知道了...),其他地方幾乎也只是輕輕點過,並沒有深入到哪裡去。

也許你會訝異:啥米!18天還不夠嗎?

但事實就是,義大利很大,有很多風景文化古蹟,且一年四季景致都不同,因此如果你要真正深入,真的18天也不夠;但你想要悠閒的輕輕點過,「只要懂的取捨,你就會獲得更多」!



--
PA282466
[跟團怎麼可能到史卡拉歌劇院包廂裡聽歌劇呢?當然是自助才有的好東西嚕~]



二部曲:蒐集情報,利用Google Map排出大致行程

不管你是13天以上還是以下,你可以先別管刪減,接下來都必須進入第二個步驟--蒐集資料排出大致行程,因為只要你蒐集了資料,基本上,就可以自然而然學會兩種語言...歐不,是自然而然知道自己想去哪~

這步驟真的很重要,除非真的是懶到家,想直接跟旅行社一樣走馬看花,不然:
1.因為時間有限,刪減行程的時候,就會很難決定該去哪裡?不想去哪裡。
2.每個人總有自己的偏好,喜歡待長待短的地方不一樣,蒐集資料後才能排出「屬於自己的行程」。
例如:
我們參考誠翔13日行程,然後認為比薩只有一個塔、維諾納應該不是真的茱麗葉故鄉,因此把他們兩個刪除了。
我們相當喜歡米蘭附近的克雷蒙納,因此將它加入,並增加在阿瑪菲海岸的天數。


--


蒐集資料也是以誠X行程中的景點做為開始,也許有人會問:「難道我不用買書爬完背包客的文嗎?」我想在這裡在提一下我們一開始的目標是「用20萬玩到跟誠翔一樣的行程」,so,就先以他的行程做基礎吧!

另外,說說兩個心得:

1.如果你把誠X行程中每個景點都在Google查一遍,你很有可能就對那個景點有了基本甚至是深入的認識。

2.包準你會找到其他的景點,因為去過行程中景點的人「不一定是跟他們家的團」,所以寫到這個景點的論壇或是部落客,一定也會在他的部落格中提到其他的景點。

再加上我們在電影、課本、新聞中對義大利的印象以及想去的地方...,然後你的新奇感與求知慾應該會提醒你要去書店翻翻旅遊書、爬爬背包攻略....

你所嚮往的旅行,你最想去的地方、覺得還好的地方,是不是已經心裡有數了?

--

接下來要傳授我跟夥伴的小法寶--Google Map!

我跟夥伴其實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用Google Map安排行程,因為他能讓我們清楚的看到景點的方位,這樣對於景點順序的連結會很有概念;另一點就是兩個人雖然形體是分開的,可是卻可以不受地理或是時間限制,在Google Map上面找到共識。

1.首先,以城市為單位,新增「我的地圖」,然後分享給你的另一半。(如此你們就是在同一個地圖上了)

2.然後約好時間,在時間結束前標上自己想去的地方。

其實到這邊,只要再經過經過討論就能很清楚的知道你們比較想去哪裡、不想去哪裡;加上有Google Map幫忙,順序基本上就是按照誠x行程修正,記住!蜜月旅行「寧願鬆不要緊,有捨才有得」!以上是11字箴言,各位施主得謹記在心哪!

PA293018
[透過Google Map與GARMIN結合,我們在托斯卡尼租車,都沒有迷路唷。租車經驗談:http://tzuyaya.pixnet.net/blog/post/35170871]

--


ok!回到現場!這時候,「屬於你們自己的」草稿應該已經出來了。接著就是決定另一個小問題--飛機!

現在要我建議的話,如果你沒有要在米蘭大血拼,在秋末冬初我會比較建議「米蘭進羅馬出」;在春末夏初我則會建議「羅馬進米蘭出」,這是基於氣候考量

但也有前輩說不管怎樣都是「米蘭進羅馬出」比較順,我個人這樣玩下來,也覺得沒錯。

不過如果希望在米蘭大血拼的話,我個人就強烈建議把米蘭放在最後一站,否則要背著大包小包到處跑不但很辛苦,還要提心吊膽(擔心東西被搶被偷)。

但整體來說,除非是特殊行程以及考量,不然,我大多建議「不同點進出」。

--

三部曲:抱著謙卑的心詢問前輩們

到義大利旅行,如果在網路上要針對行程尋求幫助的話,回應最快最熱烈的就是「背包客棧」裡的「義大利論壇」,尤其是sharpe16這位香港前輩,幾乎是有問必達,他的部落格也有很多資訊。

不過他有時候講話口氣跟台灣不大一樣,可能大家要稍稍的體諒一下;但基本上我覺得他講的東西還有建議都滿實在的。

PTT上也有高手,此外,有些部落客也很熱心,但大部分的事情請「做好功課,不懂再問人」,而非啪的丟出問題,甚麼都沒做功課就要人幫你解答,這樣的話,基本上是沒有人願意幫你的,做好功課,基本上就是自助的最低門檻唷!

以上如果大致上如果ok,你就可以開始訂機票、房間甚至是車票嚕!

--

(下一篇-「搞定機票住宿」~)






【參考資料】
誠翔13日行程
華友寫的與誠翔行程比較

【關於義大利自助,我寫過的有】

義大利蜜月-交通-國鐵篇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3/blog-post_31.html

義大利蜜月-交通-各地經驗篇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5/blog-post_9.html

義大利蜜月-租車三連發-汽車篇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6/blog-post_23.html

義大利蜜月-租車三連發-機車篇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2/08/blog-post_19.html

義大利的臥舖夜車(夜臥車)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0/11/blog-post_22.html

義大利蜜月-親愛的,我讓30萬變20萬!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3/3020.html

義大利蜜月-安排行程三部曲,看招!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3/blog-post_26.html

義大利蜜月-搞定機票住宿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3/blog-post_27.html

蜜月回來了(義大利自助行程與花費更新中)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0/11/blog-post.html

入住華人旅館 請謹慎選擇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2/blog-post_8.html

免簽,不代表什麼都不用準備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1/blog-post.html


--

番外篇:問與答(將適時更新)


Cremona
[我們所喜愛的Cremona]


但有看過我們行程的人大致上有幾個問題:

問題1.為什麼我們不是「米蘭進羅馬出」,也不是「羅馬進米蘭出」呢?
答:這都是我不好>"<,貪小便宜加上太匆促訂票,訂成羅馬進出,後來將錯就錯,想搭搭看華友裡面提到的夜臥火車(臥鋪列車,滿有趣的),所以就變成這樣啦!

問題2.為什麼我們的起始點是威尼斯而非米蘭,這樣會不會多繞遠路?
答:針對venezia>cremona>milano 再回 firenze 倒是沒有很花時間,因為當初就是計畫從 Milano 到 Firenze 坐歐洲之星,反而從 Cremona 到 Firenze 倒是只能乖乖坐普通車,我覺得這樣排也還蠻合理的(我們的考量是由東到西,您的考量是由北到南)。

不過其實先到 Cremona 還有一個非理智的情感因素,是因為我們從Venezia到 Cremona 的路上會先經過同為小提琴故鄉的 Brescia,才會想要接著從 Brescia 轉車到 Cremona 。也就是說,如果我們從 Venezia 出發直接到 Milano 的話,中間經過的 Brescia 就變成路過,沒辦法和 Cremona 接在一起。

問題3:assisi>napoli感覺還滿遠的,是不是很浪費時間?
答: Assisi 到 Napoli,坦白說這中間除了 Roma 之外我也不知道該去哪裡,可是我們又是羅馬進羅馬出,所以只好把羅馬留在最後幾天,從 Assisi 直接到Napoli。比較失策的是從 Orte 到Napoli 沒有坐歐洲之星,真的很久。建議如果要從 Assisi 到 Napoli,在Orte換車之後,一定要搭歐洲之星!

以上,是目前針對行程方面我們曾經被問過的問題。

1 則留言:

  1. 版主的言論超中肯!!!
    看完以後就有著手的想法了
    感謝分享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