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烏菲茲美術館...暗藏忍者龜畫作(誤)

PA282817

夥伴是個...小時候看迪士尼卡通小美人魚,會想著「萬一小美人魚胸前的貝殼漂走,那要怎麼辦?」的男孩;因此,自從小時候在美術老師媽媽的教材中發現,波提切利(Sandro Botticelli)所畫的《維納斯的誕生(The Birth of Venus)》之後,自然是念念不忘,想說一定要找個機會到烏菲茲美術館(Galleria degli Uffizi)看看......唉呀!(夥伴冒出!猛敲我的頭中...)



PA282805

PA282808


走過舊橋(Ponte Vecchio)、穿過亞諾河(Arno)旁的瓦薩利走廊(Corridoio Vasariano)下方,我們來到了烏菲茲美術館;這是梅迪奇家族(Medici)所的藝術品寶庫,是義大利最古老、最有人氣的美術館,也是最大的美術館。

烏菲茲美術館的中間廣場,除了隨處可見的藝術大師雕像之外,還有隨處可見的「活體畫家」,或是賣畫,或是為人作畫,更增添了這個美術館的藝術氣息。

PA282818



擔心排隊人潮太多,我們事先在網路上預約了下午的場次,時間一到就可以直接進入。

烏菲茲美術館(Galleria degli Uffizi),Uffizi 是義大利文辦公室的諧音,其實也與英文的Office滿像的,這裡原是梅迪奇家族科西摩一世(Cosimo I de' Medici)委扥瓦薩利(Giorgio Vasari)建設的政府辦公室,並要他設計一條可以從舊宮直接來辦公室的高架走廊,也就是剛剛我們走過的瓦薩利走廊,關於這個有趣的高架走廊,維基百科上有相當詳盡的介紹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93%A6%E8%90%A8%E5%88%A9%E8%B5%B0%E5%BB%8A

烏菲茲美術館的館藏,以佛羅倫斯畫派為大宗,其次則是威尼斯畫派,裡面還有忍者龜的畫...噢不!是文藝復興三傑的畫作唷~

「忍者龜有達李奧納多(Leonardo)、拉斐爾(Raphael)、和米開朗基羅(Michaelangelo)?還有一隻是誰啊?那隻老鼠師傅是誰?」每次我想到文藝復興就會想到忍者龜,想到忍者龜,就會忘記除了達文西、米開朗基羅、拉斐爾還有誰。

「還有一隻是多那太羅(Donatello),師父叫做史林特(Splinter)唷~」夥伴很認真的詳細解釋了起來,好厲害啊~(這是所謂的情人眼裡出西施嗎XD)

PA282821
[從烏菲茲美術館走廊看舊橋,黃昏下的舊橋,有種滄桑的美感。]




不過,我覺得烏菲茲美術館裡面,我覺得最有趣的是有許多不同時期、不同畫家所畫出來的《聖母與子》、《天使報喜》圖。《聖母與子》的內容就是在畫耶穌跟聖母瑪莉亞的圖像;《天使報喜》則源自於路加福音第1章26-38節:

1:26 天使加百列奉 神的差遣、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、這城名叫拿撒勒.
1:27 到一個童女那裏、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、名叫約瑟、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。
1:28 天使進去、對他說、蒙大恩的女子、我問你安、主和你同在了。
1:29 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、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。
1:30 天使對他說、馬利亞、不要怕.你在 神面前已經蒙恩了。
1:31 你要懷孕生子、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。
1:32 他要為大、稱為至高者的兒子.主 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.
1:33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、直到永遠.他的國也沒有窮盡。
1:34 馬利亞對天使說、我沒有出嫁、怎麼有這事呢。
1:35 天使回答說、聖靈要臨到你身上、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.因此所要生的聖者、必稱為 神的兒子。〔或作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 神的兒子〕
1:36 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、在年老的時候、也懷了男胎.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、現在有孕六個月了。
1:37 因為出於 神的話、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。
1:38 馬利亞說、我是主的使女、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。天使就離開他去了。




在後來在義大利教堂、其他美術展覽館中,也常看到不同版本《聖母與子》、《天使報喜》,大家不妨留心觀察、比較。

最後,美術館裡面我個人最喜愛的名畫有(以下依年代介紹,超連結的地方點入之後有其他網路資源說明):


Doppio ritratto dei duchi di Urbino.jpg
畢也洛.德拉.法蘭契斯卡(Piero della Francesca)1465年至1472年所畫的《烏爾比諾工爵夫婦(Doppio ritratto dei duchi di Urbino)》



L΄Annociation.jpg
達文西(Leonardo da Vinci)的三大名畫之一:1472年至1475年所畫的《天使報喜(L΄Annociation) 》



Magnificatio.jpg
波提切利(Sandro Botticelli)1481年所畫的《輝煌聖母圖(Madonna del Magnificat)》



primavera.jpg
波提切利1482年所畫的《(Primavera)》



Birth_of_Venus_Botticelli.jpg
波提切利1482年至1485年所畫的《維納斯的誕生(Nascita di Venere)》



Doni Tondo.jpg
米開朗基羅(Michelangelo Buonarroti)1507年打破基督坐在聖母膝上慣例,所畫出來的《聖家族(The Doni Tondo)》。



The-Venus-of-Urbino.jpg
提香(Tiziano)1538年所畫的《烏爾比諾的維納斯(Venus of Urbino)》



Madonna_del_cardellino_dopo_il_restauro.jpg
拉斐爾 (Raffaello Sanzio)1506年所畫的《金絲雀的聖母(Madonna del Cardellino)》





PA292823



我們一直待到閉館,走出美術館,天色已經黑了,夥伴拿出GPS...

「我們準備去吃一公斤大牛排嚕!」

「歐耶~!!!!!」

離開美術館時,在門口看到滿滿的同心鎖。

PA292833

PA292840



烏菲茲美術館(Galleria degli Uffizi)
網址:http://www.firenzemusei.it/00_english/uffizi/index.html
電話:+39 055 294883 fax +39 055 264406
E-mail: direzione.uffizi@polomuseale.firenze.it
開放時間:9:00~19:00(星期日至14:00),星期一休館
地址:Uffizi Gallery Piazzale degli Uffizi, 6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

【延伸閱讀】
湘的部落格談烏菲茲美術館







【關於翡冷翠,我寫過的有】
[住宿] 翡冷翠的聯合國-Hostel Archi Rossi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6/hostel-archi-rossi.html

金黃色的夢--波伯里花園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5/blog-post.html

IL LATINI 吃到吐的一公斤大牛排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5/il-latini.html

托斯卡尼鹹餅與中央市場牛肚堡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5/blog-post_22.html

翡冷翠-我們的「自助旅行團」行程(下)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5/blog-post_8.html

翡冷翠-我們的「自助旅行團」行程(上)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3/blog-post_23.html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