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托斯卡尼-奇揚第的中世紀小鎮 Volpaia

PA293092

通往佛帕亞(Volpaia) 的路上滿是葡萄園;走進村子,空氣中盡是濃濃的酒味,每一口呼吸,都像在喝葡萄酒,風徐徐的吹,好醉人。



--

我們在托斯卡尼的第一站「佛帕亞村」,是個中古世紀的小鎮,也是奇揚第地區海拔最高的釀酒廠,以釀造優質古典奇揚第酒聞名,其中 Coltassala 這款紅酒,更是義大利百大紅酒之一。

初到佛帕亞,把車子停在佈滿碎石子地的停車場中,這天天氣很好,停車場旁的 La Bottega di Carla Barucci 餐廳有個石牆露台,露台上坐滿了準備吃午餐的客人,每桌座位旁都有一叢紅花;四周的樹木很高大,影子大大的打在牆上;背後竄起的是教堂的鐘樓,襯著藍天,真是賞心悅目;我們不餓,拿了剩下的牛肚堡下車,走進村中。

PA293166
[村子外圍的 La Bottega di Carla Barucci 餐廳。]

PA293095
[村子外圍的餐廳,石牆上的紅花,一叢叢的開著。]

PA293094
[村子裡教堂的鐘樓。]



踏進這個小小的村莊,馬上就會知道這是個酒莊,空氣中布滿了葡萄酒的霉酸味,讓人好想一探究竟,因此,我們再度跟著香味走,穿過幾座拱廊、經過幾窗蕾斯布簾、看到酒紅色的繡球花,然後,在高大石牆的陰影下,發現了味道的來源--滿滿的、一卡車的去梗葡萄。

PA293121



「藍寶堅尼!藍寶堅尼耶!」在我還搞不清楚狀況時,夥伴開心的飛奔到大卡車旁。

「什麼藍寶堅尼,在哪裡啊?」我不解的問。

「這個這個!Lamborghini!」

PA293114



「真的耶!」我看著車上的英文,相當驚訝,沒錯,這真的是藍寶堅尼,但不是大牛也不是小牛,而是藍寶堅尼最早做的車種--牽引機。

夥伴說,藍寶堅尼原是製造牽引機等農業用車。「為什麼後來會生產跑車呢?」我這個車界門外漢,不解的問。

「謠傳創辦人藍寶堅尼,有次去法拉利買了一台跑車,但是,跑車的零件卻故障了;他上門找法拉利討論,但法拉利老闆卻說了類似『你這個生產農用車的,怎麼懂跑車』的話。
藍寶堅尼氣炸了,回去開始研發跑車,開創了新的事業版圖。」

夥伴開心的說著,臉上洋溢著粉絲看到偶像般的喜悅,要我幫他跟這台大車合照,並在車子附近繞了好幾圈,才依依不捨的告別。

PA293127

PA293112

PA293129

PA293130




告別藍寶堅尼,我們在陽光與陰影中慢慢的走著,這時似乎是繡球花的季節,隨便轉個彎就可以看見一球球可愛的東西,我們在一戶人家的石階上停了下來,把腳架架好,開心的合照。

PA293136

--

佛帕亞真的是個迷你又迷人的小鎮,快速繞一圈也許只要10分鐘,但這些1172年開始留下的牆磚及其所散發出的韻味;因為跟新買的相機不熟,我只好用力的看清楚牆上每一道地錦、記清楚每個拱廊、以及當時陽光的位置,再用力的吸了好幾口酒味,幻想自己已經喝下了一杯古典奇揚第酒:嗯~真美味。

PA293138

PA293104

PA293133

PA293131

PA293163

PA293161



最後,又走到了入口的小教堂與咖啡店A. NANNINI,陽光灑在咖啡店門口,小黑板上寫著菜單與名酒,基於開車不喝酒(這點...當天晚上就破功了),我們點了一瓶水與一杯cappuccino的奇異組合,順便借了廁所,才又踏著碎石子地,走回車上。

開往下個目的地,也是我在托斯卡尼最最最喜歡的小城--Vertine。



PA293139

PA293149

PA293143

PA293141



【後記】

回台灣之後才知道,原來,這個酒莊,是爸爸送給女兒的結婚賀禮,根據葡萄酒管家的說法:

「1966年義大利印刷商人拉斐爾‧斯提安第 (Raffaello Stianti) 買下了火湖莊園 (Castello di Volpaia) ,以及佛帕亞村莊三分之二的面積,並將酒廠贈送給他最心愛的女兒喬凡娜拉(Giovannella)與新婚夫婿卡羅(Carlo)作為新婚誌禮。70年帶中期,喬凡娜拉決定將酒廠現代化,但完全不改變11世紀村莊的外觀結構:歷史建築變成酒窖,廢棄的教堂則配備最先進的不鏽鋼設備,是古典奇楊第地區使用控溫發酵技術的先驅。

此外,他們還安裝了一種令人驚奇的「葡萄酒導管(Wineduct)」,將位於酒廠內的不鏽鋼桶連接至村莊地勢較低的各式酒窖中,而埋藏在人行道深處的酒管迷宮,將葡萄酒送到村莊內各歷史建築物內的酒窖。由於佛帕亞村受到義大利藝術與文化單位的保護,因此在建造葡萄酒導管的過程中,必須將每塊石頭編號,等導管鋪設完成後,再將石頭放回原始位置。幾乎每隔五年, 家族都會以最現代化的葡萄酒釀造科技更新酒窖,並且在每年葡萄收成季節更換橡木桶,家族重新種植了大部分的葡萄園,採用最優質的山吉歐維列(Saugiovese),也在特定的系列中使用老藤來混釀。

義大利火狐酒莊不單單擁有著歷史的風貌,更呈現了對環境的保護與自然的尊重。除了美酒的釀造外,更有專屬的廚藝學校,推廣義大利各地的料理,創造出熱情奔放的義大利風情。」

佛帕亞的網站上說,酒莊也提供住宿服務,看起來還挺不錯的,如果要完整的體驗酒莊風情,倒是可以考慮住個幾晚。


PA293158




Volpaia
網站:http://www.volpaia.com/sito/inglese/index.php
酒莊電話:+39 0577 738066
E-mail: info@volpaia.com

--

【關於托斯卡尼,我寫過的有】

住宿│
[推薦] 托斯卡尼農莊--Agriturismo Poderuccio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7/agriturismo-poderuccio.html

托斯卡尼-住在中世紀城堡‧Castello Di Meleto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6/castello-di-meleto.html

景點│
美麗的阿西西(Assisi)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2/06/assisi.html

科爾托納(Cortona)-《托斯卡尼艷陽下》的主舞台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2/04/cortona.html

皮恩札(Pienza)-民宿主人的祕密基地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10/pienza_16.html

道地托斯卡尼料理,就在La Buca di Enea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10/la-buca-di-enea.html

皮恩札(Pienza)-乳酪、雜貨...萬聖夜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10/pienza.html

尋找暮光之城...遇上鵝大哥-Montepulciano(上)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8/montepulciano.html

萬聖節、小木偶、藍色教堂-Montepulciano(下)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8/montepulciano_16.html

美麗人生‧消失的溼壁畫‧Arezzo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9/arezzo.html

托斯卡尼-如夢般的天空之城 Vertine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6/vertine.html

托斯卡尼-奇揚第的中世紀小鎮 Volpaia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6/volpaia.html

托斯卡尼-千年酒莊 Badia a Coltibuono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7/badia-coltibuono.html

好吃懶做又快樂的...西耶納(Siena)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7/siena.html




wine.jpg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