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美麗人生‧消失的溼壁畫‧Arezzo

PA314098

離開Montepulciano,雨愈下愈大,我們離開鄉間小路,上了高速公路,前往美麗人生的主要的拍攝地-Arezzo。



PA314107

Arezzo歷史可追朔自伊特拉斯坎 (Etruscan)時代,是個山城,由於珠寶工業發達,成為中世紀時代相當強盛的城邦之一,一度與Siena、Firenze形成三強鼎立的狀態。穿梭古樸的建築、走在石磚地上,風蕭蕭的吹,別有一番獨特的滋味。

也許是因為美麗人生這部片吸引許多觀光客來到Arezzo,因此,在城內常常可見電影場景與現場相對的告示牌,這個設計對影迷來說相當的貼心。

PA314109
[城內主教堂。]

只是我們來這裡的重點並非美麗人生的場景,因此跟場景相關的介紹建議大家可以參考以下這個部落格:

義大利【Toscana托斯卡尼區】- Arezzo阿雷佐的「美麗人生」


那我們的重點是什麼呢?沒錯,就是聖方濟各教堂(Piero dalla Francesca)裡的濕壁畫。

PA314100

PA314096

PA314099
[我們此行的重點,聖方濟各教堂,與Montepulciano主教堂、佛羅倫斯梅迪奇禮拜堂的門面設計相當類似。]

聖方濟各教堂的票卷是有時段的,我們當天到的時候並沒辦法馬上進入,買了票之後還等了一陣子才能進入觀看。

這一看,就看到天黑。

教堂內無法拍照,我們大部分的時間又是在教堂,因此在這個城中所拍攝的相片自然是少之又少,但教堂內13世紀畢也洛(Piero della Francesca)所畫的濕壁畫-聖十字架的傳奇,真是讓人非常難忘。

話說這大片偉大的濕壁畫一度被後來整修教堂的人塗掉,後來經過十五年的修復,這幅曠世巨作才得以重見天日,也因此嚴禁在教堂內拍攝。下圖均為Flickr上網友CharlesFred 的作品。

Bacci Chapel, San Francesco, Arezzo
[聖十字架的傳奇。圖片來源: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charlesfred/]

十字架後方與周遭的濕壁畫主要是在講述十字架的故事,我們進入講台後方的小房間,近距離接觸這些作品。

從右上方亞當之死,墓上長出善惡樹的枝枒開始說起;接著是示巴女王認出這將成為十字架的木材,然後告訴所羅門王這將成為釘死萬王之王的工具;所羅門王知道之後要人把他埋起來。

中間左下方的十字構圖天使報喜畫作暗示了耶穌將走上十字架之路;然後就得脫離畫作來到中間的十字架,也就是耶穌受難為世人釘死在十字架上。

接著來到中間右下方君士坦丁夢見十字架;夢見十字架後擊敗勁敵;然後利未人猶大被刑求,終於招出十字架的所在;接著挖出三具十字架,最後由君士坦丁的媽媽瑪德蓮認出真十字架。

但波斯王竊取了十字架最後招致戰敗;最後一張是左上方的大圖,代表十字架被送回耶路薩冷。

The Legend of the True Cross, as seen

The Legend of the True Cross, as seen

[聖十字架的傳奇。圖片來源: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charlesfred/]

我們在等待進入參觀之前,在紀念品中心看到這幅大壁畫的簡介,厚厚一大本,非常有內容,每個細節都有其典故以及值得關注的面向與意義,也因此,光是這群壁畫我們就看了兩個多小時,在場所有人都是以非常仔細、認真的態度在欣賞、發覺這個偉大的作品,看完壁畫之後,我們挑了排後方的椅子坐下。

窗外仍下著雨,看著眼前的巨作,心中除了感動之外,沉澱過後所萌生出的是一股奇異的平靜。

真感謝那些修復的人員,讓我們能看到這些曾經消失的溼壁畫。

PA314111
[離開前在這家水果攤買了顆牛番茄果腹。]




【延伸閱讀】
這個網站有聖十字架的傳奇的3D線上簡介,資訊相當豐富,非常推薦。
http://projects.ias.edu/pierotruecross/

【關於托斯卡尼,我寫過的有】

住宿│
[推薦] 托斯卡尼農莊--Agriturismo Poderuccio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7/agriturismo-poderuccio.html

托斯卡尼-住在中世紀城堡‧Castello Di Meleto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6/castello-di-meleto.html

景點│
美麗的阿西西(Assisi)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2/06/assisi.html

科爾托納(Cortona)-《托斯卡尼艷陽下》的主舞台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2/04/cortona.html

皮恩札(Pienza)-民宿主人的祕密基地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10/pienza_16.html

道地托斯卡尼料理,就在La Buca di Enea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10/la-buca-di-enea.html

皮恩札(Pienza)-乳酪、雜貨...萬聖夜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10/pienza.html

尋找暮光之城...遇上鵝大哥-Montepulciano(上)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8/montepulciano.html

萬聖節、小木偶、藍色教堂-Montepulciano(下)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8/montepulciano_16.html

美麗人生‧消失的溼壁畫‧Arezzo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9/arezzo.html

托斯卡尼-如夢般的天空之城 Vertine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6/vertine.html

托斯卡尼-奇揚第的中世紀小鎮 Volpaia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6/volpaia.html

托斯卡尼-千年酒莊 Badia a Coltibuono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7/badia-coltibuono.html

好吃懶做又快樂的...西耶納(Siena)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7/siena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