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不輸茹絲葵的38年老店-亞里士餐廳

P7021201

在這個速食、連鎖店遍布的年代,用心的餐廳並不多見,「複製」食物、料理包隨處可見,但大家好像不是那麼在意,覺得吃飽就好,便宜就好。如果,哪一天,你希望好好的享受一頓美食,推薦你來這間開了38年的老牌西餐廳-亞里士。



其實會到亞里士,也是因緣際會,當天有朋友在林北市民交口的美麗古蹟教會--中山長老教會結婚,但我跟夥伴沒打算參加喜宴,因此開始找尋附近的餐廳,然後意外發現這個神奇的地方。

老實說,其實一開始在正統日本喜多方市引進過來的拉麵店「美濃屋」與「亞里士」之間掙扎,後來禁不住店裡「一組價值高達一千五百萬元的真空管音響組」的吸引力,以及漂啊漂的冰山部落格中的敘述,最後選擇了亞里士。

亞里士位於地下室,進去之前有個木質自動門,很有モーリヤ神戶牛排的味道,自動門旁有個退色的大招牌,最下面的一行字寫著「1,500萬以上音響,獨創全國」。

P7021245


自動門打開、走下大理石台階,映入眼簾的是一串球狀吊燈,似乎要把我們帶往另一個時空。



P7021192

P7021188

走進餐廳,一位伯伯很親切的帶我們到位,座位上的花據說三天換一次,且會搭配節日做變化。

我們這趟點了:
頂級角尖牛排(原價1180)
附麵包、沙拉(我選凱薩)、湯(選牛尾)、飲料(換成巧克力冰淇淋)、甜點(我點水果蛋糕)

法式大餐(比較划算,原價1380)
餐前酒、麵包、前菜(夥伴選焗田螺)、沙拉(選田園)、湯(選洋蔥湯)、主菜(海陸)、飲料(換成香草冰淇淋)、甜點(巧克力蛋糕)、水果)


※關於音響

點完菜後,當然是直奔音響組了。

其實在踏入餐廳的那剎那,你就可以感受到聽覺所帶來的不凡感受,一開始是播放鄧麗君的老歌演奏,聲音相當的醇厚,但細節又相當清楚;放到第二片爵士音樂時,三角鐵、沙鈴等聲音除了清楚之外,連回音結束的那刻都很清晰,絕對是一般音響聽不到的細節;另外,即使聲音開得這麼大聲,聽起來也不會感到有壓力,我們剛好是坐在餐廳中間盆栽區旁邊,聽覺享受很不錯。

唯一可惜的是因為聽說現在音響正在調整,所以現場小提琴聲稍微硬了點,細膩度沒有想像中來得好,但也許調整過後,會有更好的表現。



接下來大致介紹一下這組音響的配備:

店裡有另外一個小隔間專門擺放唱片以及以下設備
訊源有兩套,分別是
Wadia 電源分離式轉盤
Onkyo DX-7555 CD播放機

去的當天用的是 Onkyo 來播放,DAC不清楚。

前級 MBL 6010D,這是MBL的一代銘機,屬於示範級機種

P7021125

P7021126



音訊從前級接線出來,離開小房間,
送到喇叭之間的分音器(詳細型號不明),然後再兵分兩路,

分音器的一組輸出到真空管後級 OBESSION SD-1000
在從此後級接到主喇叭 edgarhorn Tatin (詳細型號不明)。

P7021232



分音器的另一組輸出到後級
Roland SRA-2400,再接到一對超大的 westlake 牌低音喇叭。

P7021230

我們覺得老闆實在是相當大手筆,因為竟然是用真空管擴大機在播放,真空管都是有生命期限的,整天這樣撥,當然就壞的快;而且真空管都不便宜,尤其是其中兩個發出藍光的大型真空管,一看就知道是頂級品,不難看出老闆為了營造用餐氣氛以及品質所做的努力。

P7021138

P7021235



※關於用餐

大致看了一圈,首先上來的夥伴的餐前酒,是法國進口的水蜜桃氣泡酒,很討喜的味道,甜甜的,像是戀愛的滋味。

P7021141



P7021148

接下來上麵包、夥伴的開胃菜焗田螺,麵包一份有兩種,一是小圓麵包,一是大蒜麵包,當然也有付上奶油花;大蒜麵包絕對要趁熱吃,非常的香酥可口;小圓麵包單吃表現普通,但沾了淳厚的「焗田螺醬汁」,之後,簡直是「變了一個包」,那味道真是美味。

P7021146



服務生相當仔細的觀察我們的速度,每一道菜的上菜時間都抓的恰到好處,吃完麵包之後過了一會,湯就上來了。

P7021155

夥伴點的洋蔥湯真是完全顛覆我對洋蔥湯的印象,又香又濃,口味又不像是一般的洋蔥湯,裡面有一小片吐司上面烤著起士的東西,非常非常奧妙的滋味,除了香之外,還有一種奇異的口感。

實在是忍不住,問了之後才知道,這洋蔥湯,可是花三天時間才有辦法熬成的,首先,第一天要炸洋蔥,第二天要用薑、大蒜、蔥、米酒等獨家配方去「釀製」,然後一直「熬」到第三天接近中午,再搭配吐司與起士,成為我們桌上的這碗。

相當費功夫,且每天似乎有限量。

但我再喝一口,問說:為什麼這洋蔥似乎外面有裹著粉?

老闆說,那時因為「釀製」的過程中有加入米粉與某樣在此為了保護餐廳所以不公開的配方,然後在「熬」的過程中,這些東西與洋蔥融合在一起,大概因為這樣,吃起來才有裹粉的感覺。



P7021156

我點的牛尾湯料十分豐富,牛味不腥但很濃,雖然不像洋蔥湯那麼特別,但從肉與洋蔥等配菜看來,吃得出是熬了相當久的湯品。

接著,服務生先來幫我圍上圍兜(因為我的角尖牛排會放在鐵板上),然後上了是沙拉。



P7021159

我的凱隡沙拉據說是這裡的招牌沙拉,除了菜很新鮮之外,最特別的是他的凱薩醬,加了「提魚」。



P7021157

夥伴的田園沙拉也很特別,喜歡吃酸或是醋類的人應該會喜歡,醋味、酒味很濃,且還加了「松子」以及高檔的荷蘭起司,這款起司除了濃香之外,更可貴的是他「不黏牙」。



P7021164

P7021169

然後,就是重點--牛排!

服務生先送上還在冒煙的醬汁-黑胡椒、磨菇,然後擺上夥伴的海陸大餐與我的角尖牛排,放在鐵板上的角尖牛排真是漂亮,這裡的牛排還會插上代表熟度的小旗子,很可愛。

先用刀子插進牛排與鐵盤之間的縫隙,防止牛排受鐵板影響太大;然後服務生詢問是否要加奶油、奶油馬鈴薯、大蒜,之後擺上香菇、類似四季豆但又更大的豆類。

我切了一口三分的角尖牛排放進嘴裡。

天哪!真是相當的嫩,但並不是一般牛排店或是某些號稱中上等級的連鎖吃到的「爛」,除了相當好咬之外,你會知道,他並不是加嫩精,因為肉的結構還是很扎實,牛肉味道仍在,甚至還有甜味,這絕對是外面吃不到的好滋味,難怪有人說「那個嫩,即使是半口缺牙的饕客都可以盡情享受」

一問之下,原來廚師會先把菲利了筋挑掉,然後才切成這塊「角尖牛排」,此外,他們的牛肉是使用等級最高的-Prime級,因此才有這麼高水準的演出,真的!什麼都不沾也超好吃。

但需要注意的是,因為瓷盤根鐵盤都是熱的,所以建議點三分,這樣加熱到四五分的嫩度其實也還不錯,但這樣的建議並不包含牛小排等與骨頭接近的部位。



P7021170

P7021185

夥伴的海陸大餐則是放在加熱的瓷盤中,他點了五分的四盎司的菲利牛排配上半隻龍蝦,菲力當然也是在水準之上;此外,龍蝦是澳洲龍蝦,吃得出很新鮮,配菜則與我的很像,包含馬鈴薯、類四季豆、香菇。

--

吃完牛排,對我來說已經很飽了,這裡跟茹絲葵很像,都是餐後才點甜點與飲料。

出發之前,網路上對這裡的「可可」有相當傳奇性的說法,因此,我當然二話不說想點杯可可來嚐嚐。

「不好意思,我們可可只可以單點」服務生有點抱歉的跟我們說。

我看了看財主夥伴,夥伴點點頭。

「那來一杯可可。」當我說完,正要轉頭問夥伴那他要喝什麼的時候...

「不好意思,點可可一次要點兩杯以上。」服務生再次露出不好意思的眼神。

我再次看了看夥伴,夥伴也再次點點頭。

「那就兩杯吧!」服務生似乎鬆了一口氣,然後跟我們說原本附贈的飲料可以換成冰淇淋,甜點有水果蛋糕與巧克力蛋糕,巧克力蛋糕是招牌。

因此,我們就點了香草、巧克力碎片冰淇淋,水果蛋糕、巧克力蛋糕,還有兩杯單點的傳奇可可(據說可能會失傳)。

好奇的我,當然是跑到吧台看師傅怎麼製作這杯特製可可。



※特製可可

有別與仿間「速成可可」,這裡的可可真的很用心,我從沒看過這種作法,整個過程約費時十分鐘,且必須一定的量才能製作,難怪網路上說最好一到餐廳就點可可,也難怪一次至少要點兩杯。

師傅首先開火、將可可粉倒進小鍋子「炒」,過程中不停的攪拌、翻來翻去,深怕可可焦掉,當然,這整個過程中,火侯的拿捏也是相當重要。

接著,當可可「炒」出香味之後(連別桌的小朋友都猛吸鼻子,然後走到吧台看究竟是什麼這麼香),師傅放進一大匙糖,繼續炒,然後放入一定比例的濃縮鮮奶、奶油、水,不停的攪拌、攪拌...

我跟夥伴還有幾個年輕的服務生,看著老師傅專注的眼神與面容、鍋子內因沸騰而上上下下的可可以及瀰漫在整間餐廳裡的香味,關於這間餐廳的用心與歷史,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
P7021204



當巧克力端上桌,沒幾秒鐘上面就浮了一層奶模,我用小湯匙在次攪拌,喝了一口。

巧克力炒出來之香味撲鼻,口中似乎有些微巧克力的苦味,但卻一點都不澀,好喝極了!

不過可惜的是我點了巧克力冰淇淋與蛋糕,要是沒有配上這些甜食,純粹品嚐這杯可可,那真的是棒呆了。

P7021213



老伯說,他在這裡已經服務三十幾年了,廚房的廚師、吧台剛為我們製作可可的師傅也都是一起工作三十幾年的老同事,老闆更是從三十幾歲的小夥子做到現在已經七十歲了。

但由於他們的位置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酒店、沒有宣傳、也沒有網站,所以來的年輕人愈來愈少,大多是老顧客。

談著談著,老伯伯真是相當感慨。

不過我們從每一道食物中,真的可以吃得出他們的「用心」,而且就牛排而言,真的完全不輸給茹絲葵之類的頂級餐廳,吃完之後,甚至會覺得這樣的價格,真是經濟實惠,可能因為這間餐廳沒有「第二代接手」或是「經營易主」所造成的服務落差,據說,老顧客們都相當忠心耿耿啊~

祝福這間餐廳,希望下次去還能喝得到特製可可,並想試試看滋味聽說也不錯的牛小排。

P7021225

P7021221

P7021165

亞里士餐廳(Alice)
消費時間:2011年7月2日
電話:02-2551-6020 or 02-2561-5730 (建議先訂位)
營業時間:11:30~22:30
每人平均價位/本次明細如下:
法式套餐一份(1380)+角尖牛排套餐(1180)合計 2560 打九折2304
兩杯可可(不可打折) 180*2 = 360
共計 2304+360=2664
加上一成服務費 = 2960
推薦菜色:又去吃了一次,目前最喜歡的是牛小排>肋眼>角尖,但有家人比較喜歡角尖>肋眼>牛小排,點餐方法則是以「法式套餐」的點餐法最為划算。不怕甜且想試試老師傅手藝的可以試試特製可可。不過「配菜方面就請大家別抱希望」...當成自己是去吃牛排的可能會比較開心
是否可刷卡:可刷卡,刷花旗卡平日打九折,建議如果介意折扣的人可打電話確認當天是否符合打折定義
地址: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27號B1(捷運善導寺站,步行5-8分鐘,中山長老教會對面)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--

【關於牛排,我寫過的有...】
台北-頂級牛排 維多利亞酒店 No°168 Prime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2/07/no168-prime.html

台北-國賓 A CUT STEAKHOUSE,牛排界的績優生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10/cut-steakhouse.html

台北-茹絲葵Ruth's Crist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09/02/ruth-crist.html

京阪神-mouriya(モーリヤ)神戶牛排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08/06/mouriya.html

翡冷翠-吃到吐的IL LATINI一公斤大牛排
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5/il-latini.html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