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台北-愛馬仕工藝節 感受工藝匠心

PA272851

賈伯斯在哈佛的演講中,說了三個故事,在第二個故事的結尾,他說:「你一定要找出自己所愛為何,無論是工作還是你的愛人,你的工作將會佔去你生命的一大部份,而唯一能真正獲得滿足的方法是,做你相信那是了不起的工作,而唯一能做了不起工作的方法,就是你必需深愛自己所做的事,如果你還未找到,不要放棄、不要停,盡你全付心力,當找到時,你會知道的,就像所有了不起的關係,情況只會隨著年歲漸入佳境,所以持續尋找,不要停!」我在這些愛馬仕(Hermes)工匠們身上,看到了這段話。



我是一個沒有愛馬仕產品的人,但在前年的冬天,無意間參觀了愛馬仕的絲情畫意展,與展覽中的小男孩、大紅鳥,一起度過了美好的午後,認識了絲巾裡的許多故事;今年,也是一個午後,同一個地點,小男孩與大紅鳥不在,但來了愛馬仕的工匠。

閉上眼睛,過濾城市與展覽廳中的喧囂。

機械錶機蕊中連續不斷的轉速聲「答~~~~」、槌子敲出的「叩叩叩、叩叩叩」、將金粉與稀釋液、油混和,準備刷上水晶杯的聲音、用色筆瞄著絲巾版樣「唏─唏─」地畫著、用手挑出絲巾絲絨的彈線聲...,這些聲音,似乎把我帶到愛馬仕在法國里昂的神秘工作坊,也帶我進入了工匠們的心。

我彷彿能聽見他們訴說著對工作的專注、喜愛,吶喊著熱情。

如果你經過市政府附近,鼓勵你,進去Bellavita百貨參觀展覽,聽聽他們的聲音,看看他們的熱情。

以及那些被賦予靈魂的手作品。

也許,你會跟我一樣,也被那樣火熱的心所感染,在心裡迴盪著,迴盪著...


--

PA272815
[這次幾位愛馬仕工匠中,我最喜歡這位鐘錶師,甜甜的,有點頑皮的,不過真的是超認真的。]

鐘錶師的頭沉的好低好低,套著指頭套的手指,用小鑷子一夾一放的調整、重組機械錶的機蕊,看著她,讓我想起小時候媽媽或是我們在組合樂高積木的模樣;而偶爾露出的微笑,是對眼前事物的喜愛與熱情。

好美。

PA272843
[鐘錶真是很精密的物品,尤其是機械錶。]

PA272842
[現在科技進步,把做好的機蕊放到儀器上,就可測量擺輪的頻率與誤差等數字,讓每副手錶都能精準對時。]

PA272816
[這位帥哥是做甚麼的呢?他是Collier de Chien系列手環的珠寶鑲嵌師。]

珠寶鑲嵌師Arman是個咖啡色捲髮的帥氣男子,手上有作品的痕跡,指甲剪的短短的;當天他在現場正在為Collier de Chien系列手環上的金屬鉚釘鑲鑽。

沒有人在他身旁時,他完全沉浸在顯微世界中,非常非常專注,像個機器人似的,除了手之外,其他地方動也不動。

有人在他身旁時,他偶爾會熱心地把鑲好鑽的鉚釘放在顯微鏡下、對好焦距要你看看他的作品,好像是對自己的作品很有自信,希望大家也來欣賞一下;讓我感覺到,他真是深深地以自己的工作和作品為榮!

PA272855
[認真工作的Arman,很像機器人:P]

PA272837
[這些準備或是已經鑲好鑽的鉚釘,都比手指頭還小。]

PA272840
[鑲好的鉚釘,會被運用在Collier de Chien的手環上。話說,這種金字塔金屬鉚釘設計,就是起源於愛馬仕唷。]

PA272817
[法國知名水晶廠牌聖路易水晶,後來被愛馬仕收購。上圖是這次來台的聖路易水晶手繪師--Martine。]

聖路易水晶手繪師Martine,沾著金粉與稀釋液、油調和而成的顏料,正在為接近完工的Thistle系列水晶杯鑲上金色的圖案。

他看起來泰然自若,把杯子靠著桌沿,手抖也不抖,一筆、一筆,慢慢地勾勒著水晶杯的邊緣,看著他篤定的筆觸,一股沉穩的力量,彷彿能穿透人心。

這些畫好的杯子,還要經過燒與拋光,才能成為一只真正的杯子。

PA272818
[杯子內放著白紙,應該是拿來幫助下筆的。]

PA272853
[這就是完成品,美麗的Thistle水晶杯。]

PA272850
[這是絲網版師傅Nadine,她的工作也是非常精密。]

「唏─唏─」地瞄繪著版樣,並且肩負分色工作的Nadine,是愛馬仕絲巾的絲綢版師傅,她說,平均畫一塊版,要花1000小時;複雜的版樣甚至要2000小時;天啊!真是驚人的數字。

看著她目不轉睛地畫著,那是多麼需要專心與耐心的工作啊。

此外,她還必須擔任分色的角色。

話說絲巾的分色,與印刷的分色不一樣,印刷通常只有四個版C(藍)、M(紅)、Y(黃)、K(黑),而絲巾呢,則是每種顏色都單獨有一個版樣。愛馬仕絲巾平均是30種顏色,也就是要開30個版;最多顏色的絲巾是「阿帕切的宇宙起源」,那是一款有印地安酋長似圖案的絲巾,共有45種顏色,也就是要開45個版,印上45遍,才能將45種顏色印上絲巾。

真是費工且難搞的事情啊!

PA272831
[愛馬仕絲巾版樣,大都要花費上千個小時才能完成。]

PA272860
[絲印師傅,非常開朗的一位男士。]

展覽中,占地最大的,也是最吸睛的,就是看絲印師傅在重達百斤的印刷檯面上打印了。

絲印師傅感覺很開朗,不過他們在做的可是很重要的工作唷,那刷過去的力道、套版的方式如果沒掌握好,整個就要重來;尤其是每條圍巾又要上那麼多塊版,真是看得我眼都花了,他們還可以談笑風生、樂在其中,真是讓人佩服啊!

師傅說,打印的方式有一定的原則,絲巾印刷上色以小圖形,小區塊開始,因為染料需要乾的時間較短,再依序上色到大範圍。

而那些刷完多餘的染劑,會放到桶子裡,然後拿去燃燒作為加熱的來源,非常環保。

PA272845
[這是第一塊版,當天選擇比較簡單的款式。]

PA272846
[刷出輪廓。]

PA272858
[有機會你一定要摸摸看這樣的絲絨,觸感是難以想像的棒。]

刷好的絲巾,還不一定是成品,許多絲巾上都有立體的絲絨,這些絲絨,都是靠人工一根根挑出來的。

絲絨師傅Helene說,決定方向之後,會以左手觸感決定要挑一根層紗或是兩層,這樣的技術,都得靠他們口袋中的手抄記事本,以及雙手的記憶來完成。

也難怪愛馬仕敢把這些神秘的工匠攤在大眾面前,因為,他們的技藝,實在蘊藏了太多難以言喻的知識與經驗在其中。

PA272819
[絲絨師傅Helene。]

PA272828
[勾啊勾的,我都快眼花了,Helene女士還是一樣精準不疲累。]

PA272824
[這位是馬鞍師傅Vincent。]

話說,愛馬仕最早是在製作馬鞍,所有的馬鞍師傅,除了要有一身駕馭皮件的本領,還要有一顆體貼的心,讓馬鞍真正的客人--馬兒舒服。

而馬鞍的技術,也是愛馬仕所有包包的基礎,如何讓馬鞍牢固不鬆開?愛馬仕發明了「雙針雙線」縫製技術,後來運用到各式皮件,包含柏金包、凱莉包等,都是使用馬鞍延伸出來的技術製成的唷!

看著馬鞍師傅開心又溫柔的敲敲打打,讓人也沾染了他對工作的愛與熱情。

回來後,一邊看著照片,一邊想著:「不知道他是在為哪樣的馬兒製作馬鞍呢?(笑)」

PA272857
[師傅敲敲打打真開心。]

現場還有皮包師傅示範柏金包,可惜我一直等不到師傅回來。所以沒看到那經典的技藝。

有機會再經過,我一定會再進去看看這些師傅的匠心、手藝。

--

PA272852
愛馬仕 工藝節展覽-與愛馬仕工匠有約(免費參觀)
時間:10月27日至11月2日 每天12:00-20:00
地點:Bellavita百貨中庭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8號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


【相關文章】
台北-Hermes 絲情畫意展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