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網路預約申辦護照/換護照 超便捷



年前突然被告知過幾個月得出國一陣子,手上護照無法Cover整個旅程,因此春節期間在
外交部網站上預約換護照,在網路上填好資料後,當天從進外交部領事事務局,到填完郵局掛號單,不到10分鐘就解決了這件麻煩事,非常方便。

以下簡單介紹一下整個過程,主要分為兩大部分,分別是:線上預約寫資料、現場報到。




A.線上預約寫資料

至外交部網站上的預約申辦護照網頁,點選左上角第1項「我要預約」,接著系統就會開始自動帶你跑流程,包含:

a.簽屬個資聲明同意書:基本上就是選同意

b.身分認證:填寫身分證、電子郵件、確認電子郵件、認證碼

c.預約時段:點進來就可看見預約時間表 (如下圖) ,目前開放10個工作天內的預約,每時段可申辦8人,現在是試辦期,暫不受理中午及週三晚間17:00~20:00的預約



d.填寫資料:最上方有「首次申請護照」、「申換護照」、「 遺失換發」三項需勾選,點選完成之後,下方則會出現相對應的資料,讓你填寫。

請注意!這一頁相當重要,務必填寫正確資訊,送出前強烈建議再檢查,因為這牽扯到報到當天「網路預約事務機 (KIOSK) 」 能否精準、完整列印資訊,所以千萬要填寫正確資料。

e.預約成功:資料填寫完畢、按下「完成」鍵後,系統會送出通知信到電子信箱,裡面會註明當日應帶身分證正本、及申辦護照應備文件。

申辦護照應備文件會依申請項目而有所不同,像我要換護照,信中就會要我報到時攜帶:身分證正本、白底彩色照片二張、舊護照。

信裡還有時間的提醒以及地點等資訊連結,建議可以印下來或是存在手機裡。

B.現場報到

申辦護照的地方是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(10051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2之2號3樓),最近的捷運站是台大醫院站2號出口,往台大醫院新館方向走到中山南路,左轉直走經過教育部後右轉進濟南路一段的巷子,往前走一小段,右手邊白色大樓的三樓就是了。




搭上手扶梯,右轉是服務台,服務台後方就有「網路預約事務機 (KIOSK) 」 。

輸入身分證號碼之後,會出現申辦人的名字;將身分證放入右下方的方形洞口掃描,然後查看螢幕中的申請書帶入資料是否正確、掃描是否完整,接著按下確認鍵,就可以拿著已帶入資料的申請書與號碼牌到預約窗口嚕。

接著把身分證以及應備文件給承辦人員,就可以拿著收據去結帳。

結帳之後還可以到一樓郵局填寫掛號單,大約三個工作天就會將申辦完成的護照直接掛號寄送到家,非常方便。

我當天從上手扶梯、印資料、交文件、付款、填寫完郵局掛號單,一路都很順暢,總共花不到10分鐘;這次使用網路預約申辦的經驗,相當方便快速,也許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試試看:)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